開始買舊書是今年的事
以前絕對不踏入舊書店一步
可是我對書本卻一直抱持著大好感
生活中根本完全離不開書
出門在外還要依時間長短帶個一到數本書

因為這份對於書的熱情
絕版的書也被我列入搜尋(或搜括)的目標
我不喜歡圖書館
套句書蟲前輩的說法:書很多,會送我一本嗎?
要偷也是不可能的
頂多只能拿去翻印,不過裝訂比較糟糕,封面也毫無美感可言
至於怎會有一天突然買起舊書
應該是要感謝(或是埋怨)遠流博識網的討論區的各位先賢
他們的眾多留言讓我一步一步慢慢跨進用力買、盡量買的領域當中
尤其是與書有關的書
更是見一本、賣一本,完全沒有在節制
看了這些書
會讓人更想買書
然後就這樣開始給他買起來
整天想著買書啊

給我買舊書原動力的
主要有四
第一個是遠流的傅月庵,又名蠹魚頭、Just Do It等等
這位可說是藏書大師
什麼關於書的事都懂
文筆幽默有趣
凡是給他寫過的書、人或物
看了就很想想辦法把那些書都給挖出來、買下來
第二是網路與書出版社所出版的幾本系列叢書
尤其是《閱讀的狩獵》、《書的迷戀》這兩本
害我差不多準備也要出門獵物去了
第三樣是真正讓我跨出那一步的關鍵
就是李志銘的《半世紀舊書回味》
書後附有全台舊書店資訊
當時到中南部出差時就靠著它
那次的成果就是隱地散文集2本(才80元好便宜啊)
第四就是推我走向瘋狂蒐集之路
這次不是書或是作家
而是活生生的人
那就是學伴的可愛女友啊
她也好喜歡買書喔
有一次我們相約,然後後來就跑去買書啦
經過重重發展
我現在滿腦子都是買書、買書、買書
連新書店都不去了
只想買舊書與大陸書

買這兩種書有個很大的壞處
那就是這次不下手,不知何時還能再相見
所以一旦相遇
不乖乖掏錢把它帶回家實在很難
而且你永遠不知道你到底會在這兩種書店遇到什麼
大陸書的資訊是愈來愈發達了
現在已經有很多管道知道可以獵到貨色
舊書店則是絕對無法預知會碰到什麼
很有驚喜的感覺
還有一個有趣的地方
就是舊書沒有定價
賣多少基本上是憑老闆的眼力(以及心情吧)
至於消費者的接受與否
則要看個人主觀的需要與想要程度了

我與舊書因緣才正要開始
希望我可以時常碰見心所愛的書啊
最好它們都又便宜又乾淨漂亮
乖乖等我帶回家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yano1676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