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01
最近我非常積極向上(哈,我還真敢講啊)
有空不是整理房間、衣服、飾品、藏書,就是看小說
之前為了在淡水的石牆咖啡閒坐一下午
特地從書櫃中挖出一本重量輕、頁數多、裝訂牢、內容佳的絕妙好書
它就是郭嗣汾的《雲泥》

自首無罪
因為這本書沒有漂亮封面
我對它的關注不多
連是哪時候、在哪買的通通記不得
總之它在我書櫃大概也躺了好一陣子
這次隨手拿出來翻閱
發覺內容相當引人入勝
就攜帶出門,一同前往淡水

《雲泥》的男主角黎易非,甫自軍中退伍
他與昔日同窗好友黃天富
都在老師開設的淡水精神病院任職
剛剛回到台北那天
巧遇因男友空難驟逝而精神不穩定的素素
素素的父親與易非的老師邱院長是多年好友
於是邱院長派遣易非到素素家進行看護與治療
易非是邱院長的得意門生,儘管身世淒涼,但非常認真上進
甚得邱院長之歡心,並將女兒彬彬許配給他
易非與彬彬原本並沒有深厚的感情基礎
自彬彬赴日研讀服裝設計後,更是只靠魚雁往返來維繫情感
就在彬彬即將返台前夕
易非與溫婉可憐的素素朝夕相處
雙方竟默默地培養出只能隱藏心底的情誼
待彬彬回到台北
以熱情融化易非的心
正當他們沈浸在熱戀的甜蜜時
素素偶然離家欲尋短見
易非接獲消息,撇下約會中的女友,設法將她尋回
這一舉動使得彬彬不甚諒解
好不容易才熱絡起來的戀情就這麼冷了下去
此時,終於接受男友已逝之事實的素素,意外發現對方早就有妻有子
自己根本只是個不知情的小三
而素素父親的事業,正巧在此時碰上前所未有的危機
同業利用長期居住在淡水精神病院的一位病患,惡意打擊素素之父
兩者都與易非脫不了關係
使得他遭受到批評與遷怒
但只能收拾好情緒,匆匆趕赴彬彬之約
可惜彬彬早已離開
只有好友天富邊借酒澆愁、邊等候易非
2人酒後意外發生車禍(酒後請勿開車)
各自摔成重傷
而易非在病床上看報
赫然發現未婚妻彬彬已與日本華僑張幼樑閃電結婚
天富正是因為聽說此消息
為易非感到難過,這才醉後駕車肇事
傷中的易非自覺無法再持續接受邱院長的提拔與栽培
打算出院後到南部就職,並預備留學事宜
邱院長與夫人聞訊後,親自到醫院探視
透露易非其實是邱院長失散多年的長姊的外孫
因為不希望易非養成依賴的心理,所以遲遲沒有公布這消息
如此一來
易非不但可以毫無阻礙地申請出國留學
並且能與素素一同前往
雙宿雙飛、可喜可賀

從上面長長一串的內容簡介可以知道
這小說只能用「錯綜複雜」來形容
我已經省略掉很多細節
包括重要的和不太重要的
所以描述得有些失真
其實過程相當繁複細膩
而且通書沒有任何一個負面角色
主角易非熱誠良善,寧願委屈自己,絕不肯辜負他人
天富雖然有些玩世不恭,卻是肯為朋友兩肋插刀、為病患盡心盡責的男子漢
素素溫婉可人、性情柔順
彬彬熱情爽朗(雖然她出現的篇幅實在不很多)
邱院長、熊廠長(素素的爸)、李芳子(邱院長秘書、天富女友)
甚至連王格(就是那個被利用來打擊熊廠長的那一位)
沒有一個稱得上壞的
儘管各自有些小缺點(人非聖賢嘛)
反而讓小說及人物更加真實

另外有一個非常有趣的地方
《雲泥》雖是幾十年前的作品
卻不偏不倚地跟上現在最流行的閃婚和小三話題XDDD
可憐的素素對逝於空難的機師男友念念不忘
甚至因此精神錯亂
最後竟然無意發現對方早已結婚生子
自己根本只是個被矇騙的倒楣小三而已
大驚之下昏倒在地
幸好易非及時趕到,才把人給救醒
閃婚的是彬彬
她在日本求學時代結識華僑張幼樑
2人大概也曾花前月下,共度許多美好時光
但彬彬已有未婚夫易非
回台灣後,努力與他培養感情
可是當張幼樑到台北出差,重逢後簡直就像天雷勾動地火
加上聰明的彬彬看出易非的心默默轉移到素素身上去
所以在大家都不知情的狀況下
瞞著父母親友偷偷和張君公證結婚

雖然都是佔有相當重要地位的關鍵
不過這2個事件的篇幅很短
甚至彬彬的閃婚更只用報上刊登的新聞來表現
其餘那些落落長的文字
通通在描述人物間的互動和感情
雖然不至於看到痛哭流涕(順道一提,我沒有很尬意那種感人肺腑到不行的小說,中等感人對我來說是最合宜的)
但一字一句有如餘音繞樑
久久無法散去

我寫這篇文章的時候
書本根本就不在身邊
劇情摘要和心得感想,全是靠記憶所及而寫
由此可知
《雲泥》的精彩
不是看完就能馬上忘記的
但若硬要挑小毛病
我倒是對於邱院長搓合易非和彬彬的婚姻感到不解
易非明明就是邱院長的長姊的外孫
等於他們是舅公和甥孫的關係
所以易非和彬彬是外甥和姨母
這樣結婚好嗎?
不算近親嗎?

話說
我最近得了「整理控」的病
從雜物櫃、收納櫃、衣櫃,到書櫃
不理不快似的
重新檢視我收藏的金杏枝的言情小說
發現有些內容已經記憶不清
隨手翻閱
其實有好多劇情都灑狗血到不行
於是我打算來個重溫舊夢
並且挑選最精彩的和大家分享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yano1676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