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001
看我買東西看得膩了吧

農曆年前,是我最最忙碌的一段時間啦
那時候我也曾試圖要好好看完幾本小說
但不幸都挑選到那種很殘忍或很悲情的故事
本來心情就很沈重了
看書是為了放鬆一下
所以怎麼看也看不到盡頭
到現在還擺在我的桌上(包括那本姜貴的名著《重陽》啊)

但總算是看完一本了
而且有點心得想要抒發

年假結束之前
我去了一趟舊香居
抱回5本正中出版社的書
然而另外有幾本是我沒有帶走的
不是內容不太感興趣、就是已經買過啦
吳崇蘭的《渡人》便是後者

這本書的封面不是那麼合我胃口
當初會買下,是因為一本40塊,真的很便宜(在台南挖到的寶)
而且吳崇蘭是我相當喜愛的一位女作家
至今尚未令我失望過
坦白說,要不是這次在舊香居重逢
這本書恐怕不會這麼快重見天日的(喔,家裡書真的很多嘛)
在書店裡稍微翻看一下
馬上就被故事內容給深深吸引
回家後立刻把它從書櫃深處挖出來
沒三兩下功夫就看完啦

《渡人》的主角有三個:徐大鵬和王蕙安、王蕙芳姊妹
王家姊妹的父親是丁家莊上擺渡的船夫
儘管出身貧寒,倒也懂得該讓女兒讀書上學的道理
可惜大女兒該進小學之際
妻子不幸病故
一直拖延到蕙安13歲那年才和相差5歲的妹妹蕙芳一起入學
其實蕙安的生父並不是船夫老王,而是城裡大富豪陸紅鼻
這樣不名譽的出身,讓蕙安飽受村中其他孩童的欺負
包括徐大鵬等人,以捉弄蕙安為樂
他甚至拿石頭將蕙安額頭砸破一個大洞,留下難看的疤痕
因為心虛和同情,大鵬漸漸對蕙安產生一份憐惜和感情
但正當蕙安和蕙芳即將小學畢業之際
老王卻一病不起
蕙安只好犧牲自己的學業,輟學在家照顧父親、打理家務和撐船擺渡
期間妹妹考取初級師範,成為大鵬的學妹
並不知道兩人間有愛意的她,竟也悄悄愛上大鵬
在老王身亡後,無家可歸的蕙安到村中首富丁家去幫傭
她自認為再也配不上大鵬
也想要成全妹妹的心願
於是默默從三角戀中退出

另一方面,一直不理解姊姊一片苦心的蕙芳
對蕙安產生了極大的誤會
從此再也不返鄉
後來抗戰爆發,便和大鵬一同加入宣傳劇團
在重慶演出後
蕙芳一夕爆紅
更流露出愛慕虛榮的本性來
此時她與同鄉的丁耀民異鄉重逢(就是蕙安去幫傭的丁家三少爺)
耀民大大發了抗戰財
靠著青梅竹馬和豐厚資產,打動蕙芳,促使她拋下正在病中的大鵬
大鵬失望之餘,毅然退出劇團
進報社工作,同時入重慶大學進修
接著考取公費留美
後因中國持續動亂不安、父母也因故慘死
畢業後就留在美國工作,經過一番努力,總算獲得了不錯的地位和回報
也透過朋友的介紹
和一位長相與蕙安幾乎一模一樣的小姐結婚
兩人婚後到香港和台灣渡蜜月
徐妻的好同學之夫,正巧是當年抗戰劇團的團長
他告訴大鵬,王蕙芳也在香港的消息
原來蕙芳跟著耀民,生活潦倒後,竟被逼著出賣身體度日
最後割腕自盡
而丁耀民則酒精中毒身亡

王蕙安在情場失意後
到生父陸紅鼻家當娘姨
爾後一直待在陸家
大陸淪陷後,隨著陸家小姐到台灣
偶然在宴客席間,聽到某賓客說起徐大鵬的近況
稱徐妻長相與蕙安非常相似
便誤以為妹妹蕙芳果真和大鵬結為連理
讓她大感安慰,自己的一番犧牲,總算有了代價
殊不知實況卻非如此

這個故事其實也屬於悲劇
但篇幅沒那麼長、劇情沒那麼慘
起碼男主角徐大鵬有個happy ending
看完整本書以後,就可以明白為什麼書名叫《渡人》
到底是誰渡了誰
這真是一個很難以回答的問題啊

書中我當然是最同情蕙安
她為父母和妹妹犧牲奉獻(爸爸還不是親生的哪)
學業和愛情都可以不要
然後又到生父家
甘願不要薪資,也無怨無悔(而且她的生父其實沒多久就去世了呢)
但我不想當這樣的人
妹妹蕙芳一點也不領她的情
還以為姊姊要搶心愛的男人而撕破臉、不往來
初戀對象徐大鵬雖然在多年後,領悟她的用心良苦
但過了都已經過了、再也回不去
就算取了筆名「思安」表示懷念之意
終究在異鄉另娶賢妻
所以不是我要說
蕙安未免太爛好人了點吧
這樣做,不但親手拋棄幸福的未來
她一心一意要成全的2人,終究也因個性不合而分離
如果她能夠好好把握每一次的機會
那該有多好啊(嘆)


由此可以看出
我心儀的作家吳崇蘭寫作功力實在很高深
讓我「入戲」超深的
到現在還在替蕙安感到不值
不行不行
我得趕快抽離
速速往下一本書邁進啦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yano1676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