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看過許多金杏枝和禹其民寫的大眾小說後
我發現大致可以分成3類:
1. 青春甜美偶像劇系列
2. 狗血滿天民視、三立系列
3. 萬年不敗婆媳問題系列
今天要介紹的
就是第3種類型的小說
書名為《葡萄成熟時》
作者是禹其民

在開始介紹小說以前
先來解釋一下,為什麼標題叫做「驚世媳婦」
我還記得小時候曾看過一齣很轟動的連續劇
就叫做「驚世媳婦」
女主角是柔弱動人的張玉嬿
在當年這齣戲可是很紅的啊
因為我對兒時事物的記憶力極差、家裡又不許小孩看電視
所以非得要很紅很紅的電視劇,我才會有印象
沒想到無數年之後
我竟然在看一本小說的時候
竟馬上想起這部戲
請看電視台是如何介紹「驚世媳婦」的:
「一位貧家女子,在嫁入豪門之後,飽受婆婆之迫害,最後終至被驅逐出門,而這一切之始作俑者,為家裡之管家,而豪門也在管家的陰謀設計下,終至衰敗。之後婆婆終於良心發現,媳婦亦不計前嫌,一個破碎的家,終於在大家同心協力之下,又重新建立起來。」
總之就是惡婆婆虐待小媳婦的賺人熱淚戲碼
結局必定是惡有惡報、善有善報
媳婦必定要從頭善良到尾、婆婆不是破產就是被遺棄在馬路邊,最後被媳婦撿回家去侍奉
婆婆要哭著說:「以前都是我不對,請妳原諒我!」
媳婦得誠惶誠恐地答:「不不不!媽願意接受我,這是我的福氣!」
最後相擁而泣
再一起打拼,把失去的錢賺回來

這個《葡萄成熟時》的劇情差不多也是這樣演的
女主角喬梨雲才貌雙全、出身良好
並非那種蓬門碧玉
但是,她的致命缺陷是一足跛行
她的男朋友康秋水外型英俊、人品高尚、勤奮用功、家境富裕
是個十全十美的男孩子
他們堅定的愛情
卻受到秋水母親和妹妹的大力反對
康妹妹獻計,要康媽媽假意接受喬梨雲
並以康秋水必須通過留學考試為條件,同意他們結婚
婚後,康秋水到外國求學、喬梨雲就留在台灣被婆婆虐待
不僅被當作傭人
喬梨雲生下兒子後
婆婆給了她2條路:1.帶著寶寶離開康家;2.留下來,但一輩子見不到孩子
最後是康秋水跑回家來解救愛妻
把他們母子暫時送回岳家
等待學成歸國後,再行團聚

劇情…啊就這樣啊…
沒什麼特別令人驚豔的地方
不過女主角善良得幾近愚蠢
是蠻有娛樂效果的
雖然她真的很可憐
但是看在我眼裡,卻可憐到笑果十足了

我之所以要介紹這本書
其實是想要狗尾續貂一下啦
總覺得那個結局有點不夠力道
我個人以為
康秋水繼續學業、喬梨雲回娘家照顧孩子後
遊戲人間的康妹妹身邊應該出現一位風度翩翩、人格敗壞的美男子
將康妹妹迷得團團轉
順便騙得了康媽媽的歡心
但2人婚後,他的態度有了180度大轉變
先是把錢騙光光、再去外面找新歡、回頭順手給正妻一頓飽打
總之把康家搞得坑家敗業的
而此時
康秋水已經拿到學位、光榮返鄉,謀得一份好工作
並且和喬梨雲共組甜蜜小家庭
當他們得知母親和妹妹竟然被欺負得那麼慘
良知立即大發作
不計前嫌把他們通通接過來照料
然後康媽媽這才發覺自己一直嫌棄的掰咖媳婦多麼善良、多麼賢慧、多麼美麗
於是後悔萬分
和媳婦抱頭痛哭
從此一家人和樂融融、幸福快樂
攜手走向光明的未來

寫完這篇以後發現
我還真的蠻有編劇的天分
那個民X、X立電視台沒有吸收我
實在太可惜了呀(笑)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yano1676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