連續2個晚上
9點多鐘,洗完澡就把自己全身包緊緊、鑽在被窩裡看小說兼休養
因為鼻塞無法躺下、也無睡意
背後墊著2顆枕頭半坐臥著
以一晚一本的速度
把手上那本小說給看完

昨晚,我在書櫃挖出李牧華的《有情芳草無情天》來
有一回在舊香居和吳老爹閒聊
提起我這一年來瘋狂蒐集的「文化圖書公司」言情小說系列
我們看著那書後的目錄
老爹指著這個書名,說他看過此書,十分推薦
這一本我家有呢!而且還有2本(這系列我有好多複本,真不知自己買那麼多本幹嘛)
此事我一直記在心裡
昨天終於把這書拿出來讀了

在老爹推薦之前
我就想要看看它了
之前看李牧華另一本名為《她的畫像》的小說
算是《有情芳草無情天》的續篇
其實也不見得多麼相關
卻有一種廣告的效果
不是很假仙做作的宣傳
因安排得宜,反而有一種可愛的味道


先來介紹《她的畫像》吧
男主角偶然間認識了名建築師簡璞的畫家妻子
應邀至他們府上給她畫人像
因此結識了可愛的女主角白瑩
他(名字一整個被我忘了XD)非常鍾情於白瑩
但白瑩卻是個遊戲人間、奢靡浮華的虛榮女子
她和她的花花公子表哥牽扯不清
受到叔父強烈反對
白瑩負氣下嫁對她死心塌地的男主角
婚後仍和表哥暗通款曲
男主角發現後,誤以為白瑩是和他的好友偷情
後來又因真相大白受到嚴重刺激
期間,白瑩和情夫於雨夜發生爭吵
氣憤下,白瑩冒雨步行返家
導致急病猝逝
她給丈夫留下一袋袋的首飾
竟全然是眾情夫的餽贈
於是男主角變賣所有珠寶,用此鉅款赴巴黎學習繪畫去
遠離台北這個傷心地

至於它和《有情芳草無情天》的關係何在?
答:在簡璞身上
《有情芳草無情天》的男主角正是簡璞
這小說是描述他和第一任妻子的淒美愛情
而《她的畫像》中,那位畫家妻子,則是第二任太太了
也不是他變心
是因為第一任妻子康曉露在小說結尾不幸難產身亡啦
來簡單描述一下這篇小說的大綱吧
簡璞是一位剛剛踏出校門的社會新鮮人
他那位美貌多金、青梅竹馬、嬌縱高傲的未婚妻蓓蒂介紹他到自家的建築公司上班
簡璞就在南下就職時,於高雄車站偶見少女康曉露
立即對她一見鍾情
後來輾轉得知曉露竟是賺外國水手美金的酒女
他曾大感失望、失意
但曉露是因父母雙亡、撫養幼弟世雄(在《她的畫像》中也是一相當重要的角色)才被迫淪落
簡璞和曉露的感情進展迅速
但蓓蒂卻不願和簡璞解除這段由她主動的婚約
直到她發現簡璞心中只有曉露一人
才含怨分手
卻開車將曉露撞傷、截肢
這對苦命鴛鴦終成佳偶後
曉露開始學習繪畫、展露出非凡的天分
可惜沒多久就因難產身故
只留下傷心的丈夫和一幅幅精彩的畫作

文化圖書公司的言情小說,有好幾位作家的著作
其中以金杏枝和禹其民產量最多
也最受到歡迎
但我最喜歡的,卻是李牧華
禹其民的作品,有些容易流於說教(大眾小說還說教,真的好妙喔)、有些則太曲折離奇
金杏枝的作品,有些太過灑狗血、矯揉造作
李牧華算是一個相當不容易令人失望的作家啦
他的小說也是很高潮迭起的
但是寫來生動活潑、渾然天成
而像這2本還有接續傳承意味的小說
就十分別緻有趣
《她的畫像》中,簡璞的繼任妻子還曾抱怨
他之所以再婚
是奉父母之命,並非真心愛她
簡璞還常常說:要是曉露的話,就不會怎樣怎樣,之類的抱怨詞句
總之,就是看了《她的畫像》
會想去看《有情芳草無情天》啦

有關於文化圖書公司的這一系列小說
我也收了好幾十本
總覺得應該研究一下、寫篇文章
不知道有沒有人想看吼?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yano1676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