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日閱讀多篇名家小說
泰半與婚姻相關
且為婚姻悲劇
要不是我天性樂觀開朗
腳破加上悲情書,一整個要悲從中來了啊

本想要先來分享章君穀的《金絲籠中》
那是一個外遇的悲情故事
劇情起伏甚大,但安排得宜、文筆優美,一點也不顯得老套或灑狗血
其實我已經看完好一陣子了
但這個故事經常縈繞心頭、久久無法散去
可惜文章卻有點生不出來的感覺
於是我改變主意
先來分享昨晚才看完的《避情港》吧

《避情港》是高陽的作品
故事主軸是一對夫妻由平凡幸福到婚姻破裂
中間穿插著他們的獨生女因家庭變故結交損友及情竇初開的經過
男女主角分別叫展成和燕春
他們自大陸來到台灣定居
育有一女幼春
一家三口過著簡單、平靜的日子
直到那一天
展成和燕春的同學佩弦自日本歸國,到他們府上拜訪
學生時代,展成和佩弦同時追求燕春
展成抱得美人歸
佩弦則赴日做生意,情場失意、商場得意
而佩弦去訪往日情人時,恰好展成不在家
為了避免引起展成的嫉妒猜疑,燕春隱瞞了這件事
如同湖水裡突然被丟進一顆小石
這對恩愛夫妻開始互相猜忌
但她並不全然歸咎於展成,深深痛悔她第一步走錯了,佩弦是展成過去的情敵,但也是他的老同學;對她自己來說,佩弦雖曾寤寐以求地傾心過她,但不容抹煞地,他和她有著遠房的親戚關係,並且是兒時的遊伴。然則一別十幾年,從異國歸來的佩弦,帶的體物登門拜訪,這有什麼可忌諱的呢?祇怪她自己太看重了展成的善妒的性格,深怕引起是非才瞞著不說,到現在變得無私有弊,再也無法解釋。她現在才知道,世上有許多事,祇有一次訴說的機會,錯過了那一機會,將永無取得信任諒解的可能。
最後走到無法挽回的境地
展成自以為是要成全他們2人
欲和燕春離婚
然而燕春終於還是不顧而去。她覺得在自己的血管中流轉的,不是鮮紅的血液,而是藍色的血燄。那切齒咬嚙著的,一直保持著緊張狀態的牙床,給她帶來了若干快感,彷彿她一口死咬著的是展成的肌肉----這還不足以解恨,她還要給他懲罰:是屬於心靈上的,任何方法所解脫不掉的,叫他與生俱在並且帶入黃泉的那種悔恨和痛苦!……
兩天以後,基隆的避風港浮起一具女屍,那是燕春!
她是自殺的;但誰也不知道她用死來證明什麼?


這個故事其實還有另一個重要人物
那是燕春的表妹藝雲
她從前就暗中愛戀著展成
就在佩弦訪燕春當天
藝雲將這件陳年密事告訴了展成
而藝雲和佩弦又因為業務上的需求密切往來著
燕春不明白藝雲的心事
一心搓合尚未娶妻的佩弦和依然單身的藝雲
想藉此撫平展成的猜忌、彌補佩弦的情感、而藝雲也需要一個歸宿
可惜最後一切都失敗了
藝雲因故被謀殺身亡
燕春則投水自盡

我之所以喜歡這小說
是因為高陽描寫悲劇特別到位
看我上面引用的那2段文字
多麼淒切
燕春的心裡被刻畫得多麼深啊
高陽似乎對於描寫女性的傷心處最為拿手
不管是早期的感情題材、或最為人稱道的歷史小說
只要是書寫女性的部分
我都愛不釋手

再回到這個故事上面來
我覺得
若是燕春一開始就把佩弦一事誠實公開說明
我想事情也不會好到哪裡去
因為個性和際遇,展成缺乏自信又固執己見
若是能敞開心胸、善加溝通
其實這場風波只是小事一件
可是展成偷偷悶在心裡,只是一副陰陽怪氣的模樣對著燕春
久而久之
夫妻情分便磨個精光
冷戰、分居
其實燕春從來沒有離開他的意思
也沒有做出什麼不應該的事情
如果2個人都是火山一般的性格
爆一爆、轟一轟、吵吵嘴、打打架
一切就海闊天空啦
悶葫蘆+自以為,就是把事情複雜化的元兇啊
不過性格是難以改變的
若要避免這件悲劇
唯一的辦法
是那個佩弦應該選展成在家的時候
大大方方上門拜訪
他又沒有奪人之妻的意思
要是選個晚上的時間,人家夫妻都在家
不就不會發生這麼些事啦

唉~其實我也是想把這篇文章寫得搞笑一點的
畢竟那是我的風格啊
可是我生病了
難得感冒一次的我
昨天下午開始喉嚨痛
晚上又睡得不好
還好症狀維持平盤
就是喉嚨發炎腫痛、頭昏昏腦漲漲
所以就別苛責我了吧
我想我之所以感冒
八成是因為腳破的關係
畢竟我愛穿裙子又怕冷不是一天、兩天的事了
雙腳健全的時候可以穿內搭褲、褲襪禦寒
掰咖後,只能露出2個圓圓的膝蓋
應該就是這樣著涼的吧
唉~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yano1676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