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日買書甚少(不過快要大買了吧)
能被我記在腦袋瓜裡的,只有省政文藝叢書的李喬《山園戀》

之前吾友V大人
見我苦苦蒐集省政文藝叢書
好心問我要不要編號第34之李喬《山園戀》的封面
我想無魚蝦也好
就把圖檔給收下了
同時不忘表達「我想要那本書」的小小心願和訴求
沒想到某一天早晨
突然接到V大人來電,表示他在露天上意外發現《山園戀》一本
索價200大洋、當天就要結標
指示我不可錯殺、速速上網下標去
偏偏那天我家網路有問題,速度奇慢
我耐著性子隨意瀏覽該賣家所有商品一遍
確定整個賣場只有那本書我想要
就隨手下了標、也順便下了線
晚間10點
認真負責的V大人又來電,詢問該書是否入手
不過我到隔天才慢條斯理地上網察看
是的,我買到了
寫信向V大人報告
大人還指示我千萬要在清單上將該書註記為「入手」


話說V大人真的是很神奇的人物
只要向他表達過「很想要某書」的願望
幾乎都會實現
之前的例子是孟瑤的《幾番風雨》(長城版)
曾在蘭臺看到一本,可惜為店家自藏書
V大人得知此事後
有一天就拎著一本到我面前
簡直可以說是「有求必應」哪

話題回到《山園戀》身上
光是看封面上那個盛裝打扮的女郎
就知道這是有關原住民的故事啦
之前在找有關省政文藝的資料時
曾看到這樣一段話:
「《山園戀》:描寫六O年代『山地鄉』的社會變遷,報導山地實施農地重劃前後的情形。小說中的女主角,受到都市生活的誘感,受到挫折後重返山鄉,男主角堅守家園,也欣見家鄉美好明日即將到來。這顯然是應省政新聞處『邀請』之作,在他的寫作史上不會有太大意義。」
書一到手
馬上認真閱畢
果然,並不是一本太好看的書
故事大綱是很簡單的
圍繞在原住民的身上
男主角因父親遺願而必須留在山地3年
他的未婚妻卻因為家中果園遭颱風侵襲、收入銳減,被迫到台北賺錢
男主角陷在留守家園與下山打拼的矛盾心理中
女主角則差點淹沒在五光十色的大都會、迷失自我
最後總算是皆大歡喜
男的堅持住待在故鄉的理念、女的全身而退、清清白白地回家與未婚夫團聚

這麼八股的故事
到底是哪裡難看了呢?
我是沒有看過李喬其他作品
但是可以斬釘截鐵地說
這本《山園戀》是我看過的省政文藝叢書中,非常非常平庸的作品哪
主要是心理描寫過多
那些喃喃自語太過瑣碎、囉唆、不乾脆
顯得男主角個性優柔寡斷、不討喜
還有就是只要超過2人的對話
基本上會讓讀者看得頭暈腦漲
分不清哪一句話是誰人所言
只要是這兩種狀況
我都會很想快快翻過
根本不想仔細閱讀

其實我想受到省政府「邀請」的作家很多
也不一定大家寫得都很難看
至少我目前看過的
以好看居多
儘管不會是該作家生平代表作
至少也能看出名家風範
李喬此書,當屬特例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yano1676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