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這一段時間以內
我忙著和工讀生打交道、努力工作
平時則要自理三餐、整理家園
假日還要外出應酬、騎車運動
感覺好像很忙
事實上我還是看了好多書
有些還是隨身攜帶、利用等捷運的時間看的

在買書的路上
總是有一些書、作者、出版社是我所特別鍾愛的
例如重光文藝出版社
是我第一個立志要收齊的出版社(事實上有許多後期出的戲劇類、小本系列我不是那麼愛啦)
而且是同一本書、不同封面也收的
目前已經收到不少
這次要介紹的是成立這家出版社的陳紀瀅的代表作之一:《荻村傳》

我前前後後收到多本陳紀瀅的著作
慚愧的是,截至目前我才看了這麼一本
家裡還有太多精彩、好看的書了
老是把陳紀瀅往後面排去
而之所以會看《荻村傳》,還是有目的的:我要把它出清了
是的!要賣掉了!
因為我有3本《荻村傳》,1本初版、2本再版
所以要將品相比較普通的再版本賣掉

最早入手的是初版本
在Y拍上找到的
很幸運地,沒啥人搶
在一個合理的價錢內,就被我買下來了
今年在某家書店偶遇再版本
開價甚高、品相不是頂佳(是圖書館流出來的書、有穿線)
但是封面和初版不一樣
是孫多慈教授畫的
加上書後附的「再版記」和書目廣告很吸引我
考慮良久後終於買下
哪知道數月後,竟在Y拍上又看到一本
品相好得不得了、有陳紀瀅題簽、價格合理
這…考慮沒3秒鐘,就標下來了
當然啦!一個人不需要2本一模一樣的書
《荻村傳》蠻值錢的,拿來換點別的也是不錯
於是我決定把要賣掉的那本拿來閱讀
剩下2本好好珍藏

陳紀瀅於民國前3年3月20日出生
祖籍河北省安國縣
他擅長的小說風格為「以一個村莊為背景,再貫穿人物和風情,將六十年來中國的變化逐一報導出來」
《荻村傳》就是如此,是很典型的鄉土小說
根據書前的〈傻常順兒這一輩子(代序荻村傳)〉所述
這個故事是在描述他家鄉的人物及變遷
抗戰勝利後,陳紀瀅想盡辦法將父親從家鄉接到北京
父子重逢後,他日夜與父親同食同眠、閒話家常
使得早就離鄉多年的陳紀瀅將故鄉人物拉回到記憶之中
而父親又將他們後來的事娓娓道出
譜成一個悲劇故事
在這篇文章中,陳紀瀅是這樣寫的:
「荻村這班人物和中國任何農村人物並沒有兩樣,他們隨著時代的輪轉,踏入每一段行程,他們的遭遇雖不盡相同,但在基本性質上沒有什麼差別。他們保守、愚蠢、貧苦、狡詐、盲昧,永遠是被支配者;然而他們中間也有智慧,忠實和樂天知命的大眾。他們是大愚和小愚,大貧和小貧的差別。這個問題怎麼解決,自有順著民主政治去尋求方法,但可斷言,絕不能用共產黨這套八股可以得到成功的。傻常順兒,這一個時代的玩偶,在任何齒輪上,他都扮演悲劇角色,而在他個人的尺度上,渾渾噩噩,是悲是喜,平常他自己不能十分辨得清,等到重要節骨眼兒,他才覺悟了,分明了恩怨。他這一輩子正代表著中國北方廣大農村的變化,每個來自田間的讀者是熟習的;傻常順兒這個人物是農村中的可憐蟲,代表著生活在夾縫中的勞動者,他幻想了一輩子,但當他被活埋時,他還希望做人!阿斗,阿Q之流是沒有他這份勇氣的!
荻村的傳記無法寫完,可是傻常順兒這一輩子卻把它鈎畫成另一段落。所以這本書也可以叫做『傻常順兒這一輩子』。」

書中大量採用了河北的方言
各個角色都以富有個人特色的綽號來稱呼
黑心鬼、大腳蘭兒、拐子蓮兒、大粗腿、歪歪桃兒、完蛋蛋兒、釦兒蘑菇等等
具有鄉土的特色

上述提到的傻常順兒
就是故事的主角
在義和團作亂的時候,荻村也遭受到無情的襲擊
傻常順兒是個小小義和團員
從外地被拉到荻村來的
他是鄉民們在清掃家園時意外發現的倖存團員
智力不高的他也講不清自己打哪來、家裡有誰
只好就這樣在荻村的關帝廟住下、靠著打零工為生
歷經改朝換代(民國)、與臨鎮煙村械鬥、日本侵略、共產黨解放
傻常順兒在這些波折過程中渾渾噩噩地生活著
他像一般人一樣渴望出人頭地、娶妻成家
無奈他永遠只能扮演著時代裡的傀儡角色
受人支配、被人擺弄、讓人利用
一直到最後
他即將被共產黨清算活埋之際
總算是清醒覺悟了
可惜一切都遲了

《荻村傳》是一篇寫實、殘酷的小說
不美化任何一人一物
也不給讀者熟悉的惡有惡報、善有善報的結局
這一點讓我想起張愛玲
第一次看《半生緣》
明明就是相戀的故事
卻那麼波折、那麼悲戚
荻村這個小村莊在陳紀瀅筆下也是一樣
由著共產黨統治著
「白天,荻村是獸世界;晚上,荻村是鬼天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yano1676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