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應該可以算是一份禮物吧

上個月的某一天
吾友Q嫂說她在苗栗的軼田二手書店
看到一本疑似「省政文藝叢書」
書名叫做《桂嫂》
根據我之前整理的書目,並沒有這個書名
說不定是我遍查不到的其中之一
當下興高采烈地懇請Q嫂幫忙購回
幾天以後,Q嫂來電
表示那並非省政文藝啦
是一本早期的小說,作者是依達(等下會介紹他)
唉呀!原來是依達啊!不是省政文藝啊!
當時我沒有在收依達的作品
於是略略有點失望

但是…
事情的發展總是出乎意料之外的
事隔一天,在舊香居,卡密姊姊遞給我一本香港、舊版的依達的小說
忍受不了漂亮封面的誘惑
就乖乖掏錢帶回家了
向Q嫂講起此事,自己都覺得有趣
也對軼田的那一本感到有興趣
沒想到幾次要去軼田
不是碰上打烊、不然就是還沒開
一點緣分也沒有
幸好Q嫂去幫我買下了
她告訴我,這本書是在「兒童繪本區」發現的
拿去結帳時,老闆娘很驚訝會有人欣賞這書
把它當成「圖畫書」出售的
只索價20元
在我生日的前夕,我拿到了這本書
我把它當作是一份禮物

這本《桂嫂》是春秋文藝雜誌社出版的
大約在民國60幾年的時候
好像頗流行這種定期出刊、頁數不多的大眾小說
比較有名的有「春秋文藝」、「環球」等等
有點像是雜誌一樣
定價是3元,大約相當於現在的60-100元之間
以《桂嫂》為例
內容主要是依達所著的短篇小說一篇
再加上一篇連載的長篇小說
由於連載的緣故,自然會吸引讀者一期一期買下去

作者依達
是香港一位有名的作家
原籍上海
本名為葉爾敏,筆名有依達、梵爾、韋韋等
早年以寫大眾小說為主,許多作品被改編成廣播劇和電影
之後更擴大寫作範圍,包括隨筆、雜文、遊記、食經、影評等
台灣也有出版他許多小說

《桂嫂》是短篇小說的名字
桂嫂住在鄉下一個小村莊裡
丈夫出外經商已經2年
桂嫂平日就是侍奉嚴厲的婆婆、養雞、餵豬、下田
因為沒生個一男半女
婆婆對她很不滿意,平時看管得很緊,不時還用言語辱罵桂嫂
某天,一個鄰鎮來的逃犯躲在桂嫂家的柴房
起先是威脅桂嫂
後來各有一番淒涼經歷的2人擦出了一點火花
卻被婆婆發現
硬是去舉發了逃犯
沒多久後,阿桂(桂嫂之夫)從城裡回來了
滿懷心事的桂嫂意外發現丈夫另結新歡
種種的打擊,使她決心不再當桂嫂、當逆來順受的好媳婦
沈入河底結束生命…
至於長篇的連載小說,我看得沒頭沒尾的
就不多做介紹啦

目前我只看過依達這本小說
類似的系列,之前是收了幾本
但是通通還沒看
雖然無從比較起
我還是覺得依達的文筆不錯
故事表現得很流暢
將一個婚姻生活不幸福的女性心路歷程寫得很鮮活
頗具水準
不愧是一名著名作家

註:最近收到不止一本充當禮物的書
可是這本最薄
最先看完
之後看完其他的,會按例一一表揚每一本書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yano1676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