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我的e-mail信箱中,收到一封皇冠出版社寄來邀約試讀的信件
侯文詠先生又完成了一部長篇小說大作《靈魂擁抱》
關於侯先生的作品,我看了不少
從《大醫院小醫生》的諷刺戲謔(連我娘都讚不絕口)、到《白色巨塔》、《危險心靈》的深層探究
在在予我許多感觸
於是,我參加了這個活動,收到樣書、花不到一天的時間看完

這本小說的主角有一個暢銷大作家、美女主播、染有重病的女書迷與深深戀慕主播的記者
作家是一個凡人,雖然享有名氣,卻有著一般人常有的缺點,如自我、愛抱怨等,但在小說裡,他可說是一個最正常的人
主播年輕、美貌、有內涵,遇到變故不逃避、不動搖
女書迷罹患肺癌,且似乎有精神上的問題,經常做出一些超乎尋常的舉動
記者則是愛主播愛到發瘋,不但有許多騷擾的不堪行為,甚至喪心病狂,刺殺作家
這4個人的牽扯糾葛,發自於一篇名為〈靈魂的擁抱〉的文章
也以「靈魂擁抱」作為結束
但是其中的曲折演變,處理手法顯得略微僵硬
例如女主播與作家、記者之間陷入疑似劈腿的風波
她身為媒體人的一份子,又是一位公眾人物
媒體自然會窮追猛打,竭盡所能去挖瘡疤,光是靠媒體聳動的報導,就能使人身敗名裂
但是事情的解決卻是出乎意料地容易與平順
絲毫看不出媒體嗜血特性
這一部份稍嫌不夠深入,與《白色巨塔》中有關媒體的部分相較(醫生收取紅包事件),顯得薄弱許多

至於令讀者印象深刻的部分,我的感覺是在那位記者的舉止上
他私心愛戀主播,已經到了幾近變態的地步
而且從他各方面去跟蹤、監視主播及作家的行為
可以從中聯想到在這個時代,幾乎毫無個人隱私可言
只要有心,地址、電話,甚至是身分證字號,多麼容易取得
試問,有誰不曾接過廣告e-mail、信件、簡訊
隱私被公開,已經到了防不勝防的地步
這是這部小說給我最大的啟思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yano1676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