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為了消耗去年的年假
趕在3月的最後一個禮拜連續休個5天
悠悠閒閒帶著3本書當書僮去
一共是辜振豐老師剛剛幫我簽名的《時尚金光黨》、楊步偉的《雜記趙家》與鄭振鐸的《失書記》
最後選定《失書記》打頭陣

好久沒到圖書館用功了
在略帶悶熱的閱覽室裡、我翻開《失書記》
第一篇〈失書記〉 竟讓我差點飆淚(雖然本人號稱愛哭鬼)
在60、70年前,那個紛紛擾擾熙熙攘攘的年代
連人都未能保全、何況於書
鄭振鐸雖為一代大師
在戰亂中卻連自己做研究的大批書籍也無法保護周全
看他的字句血淚:
「連日閘北被敵機大肆轟炸,紙灰竟時時飄飛到小園中來。紙灰上的字跡還明顯的可辨。這又是什麼人家的文庫被毀失了!」
接下來的感慨更是令人心酸:
「要保全”文化”,必須要建立最鞏固的國防!失者已矣!”文化”人將怎麼保衛文化呢?」
不僅為了自己之藏書散失而傷心、更為了國家文化毀壞而感嘆
之後便有〈求書日錄〉等篇講述在八年抗戰中的前面4年,努力為國家保存收購善本圖書的事蹟(這時期的前2年是為個人收書,後2年則是為國家)
以及後面4年極力保全已蒐羅到的圖書,不論是輾轉運出或設法妥善收藏
連他個人為了安全,甚至無法住在自己家裡,外出東躲西藏

這種偉大的行動在當時受到了不少的批評
畢竟國家有難
卻還撥出大筆大筆款項去做些大批收購圖書的事業
站在軍人、部隊的角度來想,近似浪費
軍事用度還告不足
所以鄭振鐸的這番作為屢遭責難
但是戰爭結束之後
「我們終於明白:文化之劫比政治之劫、經濟之劫更難恢復;甚至要說,政治容或轉而清明,經濟可能重新振興,文化的損失則無以彌補」
鄭振鐸的貢獻不僅於此
文中還提出許多實用、實際的建議
包括買書、訪書、整書(整理書)、分書(將副本分散出去)、印書等等
無一不是良心之談
一點也沒有自私自利的想法
對愛書者來說是何等寬廣的胸襟

將心比心
如果換做是我
這樣大批大批地失去心愛的書本
恐將如何心碎呢
平時連別人踏了我書一腳、拗了我書一頁
就要心疼上老半天
要是像鄭振鐸那樣親自燒掉會帶來禍害的書(日本佔領後的思想箝制行為)
失去的豈止是書、那份愛書的心也是片片碎斷的

闔上最後一頁
不禁要感嘆生在昇平時代的幸福
書禍雖然無法平息(水患、火災總無法避免)
但範圍沒有戰亂那樣廣闊
每天都可以平平安安地買書、看書、想著書
只想說一句:希望世界和平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yano1676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8)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