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前一陣子
在韓劇大行其道,日劇不再風靡之時
一部題材嚴肅的日劇
卻引發了巨大的迴響
那就是《白色巨塔》

「白色,代表的是醫界;
巨塔,從外頭仰望讓人產生景仰、尊敬,而又帶有畏懼、害怕的心理」
(林水福,〈白色巨塔裡的人間戲劇〉,山崎豐子,《白色巨塔(上)》)
這個故事其實很簡單
就是在大學醫學院中,一個名叫財前的醫生
如何處心積慮當上教授、出人頭地
但是人物刻畫精彩、情節詳細聳動
加上日劇由演技派明星擔綱演出
所以大受歡迎
一再重播

我本身不喜歡看電視
所以看得斷斷續續
但是原著小說出版以後
受不了書本誘惑的我
苦苦等待上中下3本出齊,並且有套裝優惠後
立刻買下來看

以醫院為題材的小說
向來就不少
本來聽說《白色巨塔》很枯燥
但去書店翻翻之後
覺得十分精彩
所以還是橫下心來買了

小說與電視,在細節方面差異頗多
我個人比較偏好小說
除了因為對書籍本身的著迷之外
小說對於醫學知識描述很詳盡(幾乎讓人難以想像作者原是醫學門外漢)
人物性格的刻畫更生動

這本書給我帶來很大震撼
我相信每一行業中
都有汲汲營營於名利的人
可是醫生這一行
與其他職業不同
應該是以救人為第一要務
職業道德是很重要的
而男主角財前
卻忽略了病患的感受
只在乎個人的前途與名譽、利益
動手術似乎只是要證明與賣弄自己的實力
雖然最後他罹患癌症辭世(小說是胃癌、電視是肺癌,總之是他的專長項目)
但我還是沒辦法同情與支持他
他不是壞人,也在行醫生涯中救活許多人
可是那傲慢的態度
令人無法諒解

所謂的「好醫生」
除了醫術好,也要醫德好,才德必須兼備
不能因一般人對醫學不瞭解
擺出高高在上的姿態
誰都有病痛
希望醫生們可以感同身受
給病人更多親切的照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yano1676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