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重出江湖就是要常常去書店
上個月時,就想要去百城堂一遊
甚至於和前輩約好了、也打電話去確認開店狀況了
結果最後沒去成
我失約了,因為這個那個原因

最近,因為某一事件
加上我真的重出江湖了
變得非常非常想去百城堂逛逛
於是約上2枚低調的友人I和V一塊同行
我們3人先在百城堂附近的「老德記」麵館集合
書固然重要
但是我已經餓到無力,從下午就在「哭餓」
吃飯皇帝大
最好是先來盤我肖想良久的雞腿飯填飽肚子
可惜,人家店裡的雞腿賣光光了
只好退而求其次,改吃雞排飯
祭過五臟廟後
馬上向目的地:百城堂前進
老闆在樓梯口處,張貼了一張公告
I和V取笑我,叫我撕下帶回家,因為「這是老闆的墨寶」
然後他們率先步上樓梯
我隨後跟進,但走了幾步突然想到,應該趁天色未暗先拍幾張照片的
趕緊又下樓去,拍下招牌和那張墨寶
等我進到店裡
2位仁兄已經開始挖掘寶物
而且非常認真帶勁
我都還在看架子上有啥好貨
他們已在地板上翻東翻西
不時遞過來各種珍本好書


而我呢
先看到一套畢珍的長篇小說《長青島》,是皇冠出版的
一套2本,還附帶盒子
V說:這個很常見啊
但是我沒有見過嘛
封面好漂亮耶!先抱著再說


然後又挖到2本婦女寫作協會出的《芳蘭小說集》
這個是以前就有看過的
當時嫌品相不好
沒想到這次有另一本出現了
此書我也曾在別家書店和網拍上見過
但是品相都更差
於是捧著2本書,請專家V鑑定
只見他氣定神閒地左翻右瞧
選出較為堅固的那一本
後來I看見,說要挑戰V的眼力
也把書接過去仔細觀察
但2人的結論都是一樣的


最後,我從地板的某堆書裡面,拉出一本中國文藝界聯誼會出版的勞軍專刊《薪膽集》
看來平平無奇,就是個八股的愛國文集
但是翻開目錄一看
我最喜歡的小說部分
可都是名家作品耶
陳紀瀅、郭嗣汾、彭歌、劉枋、魏希文等等
個個大有來頭、名號響亮
每次在百城堂,都可以找到這種怪裡怪氣的書,非常好玩
這一本和畢珍的《長青島》,是我猶豫很久後才決定買下的
《長青島》好是好,可惜上集的品相有點糟(請見照片)
可是V所謂的「很常見」是不包含盒子的
書盒子希罕耶
所以我鼓起勇氣,抱著這2樣去找老闆
問問他開的價碼
結果,只要各200大洋
呃…那連考慮都不用考慮啦
同行的前輩友人也說「便宜」「值得」「划算」呢


其餘買的另3本書
則是2位友人為我翻出來的珍寶
I大人的部分是中央文物供應社出版的陳紀瀅散文《夢真記》
V大人則找出我最喜歡的女作家蕭傳文之短篇小說集《陋巷人家》和李芳蘭的小說《銀色蛇》
其中《銀色蛇》我已經有一本了
但這個再版的版本封面顏色很美麗
而且才100塊…粉便宜啦
還有很多被我淘汰掉的好書
因為臂力和財力有限
只好跟它們說聲抱歉了

挑好了書(2位大人各有收穫1本,比起來我真是貪心鬼呀)
慢慢往老闆的寶座靠近
I大人率先發難,向老闆問了第一個問題(因為我跟林老闆不熟,很羞於向他搭訕咧)
稍微聊了一下以後
I大人示意我,換我問問題了
我鼓起勇氣,結結巴巴講出那個疑問句
老闆大概是心情粉好
從此以後開始滔滔不絕
講了一個又一個八卦趣聞
從我問的作家開始
最後以日據時期台灣民政長官後藤新平做結束(因為地板上擱了一張後藤的照片)
中間幾乎沒有停歇
足足講了半個小時之久
老闆嗨,我們3個也嗨
而且各自在心中偷偷做筆記、暗暗把文壇八卦一個一個記下來XD
跟林老闆聊天真的很有意思
平時他給人感覺很嚴肅
不過聊開來,其實是很親切的長輩
下次我要準備多一點問題去請教老闆
嘿嘿!又多一個前輩高人可以指點我迷津啦!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yano1676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