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很久沒在假日到我最愛的舊香居去啦
難得在週六晚上的黃金時段開著我心愛的小黃到舊香居去
這樣不尋常的舉動背後有原因的哪
有位研究生正在做關於購買二手書及舊書行為的研究
身為此道中人的我
先前也被這位研究生訪談了一回
前陣子再度受到邀約
要來談談與書友們往來的互動
引我動心而答應赴約的原因有:1.可以趁機逛書店
2.跟眾家書友聯絡感情
3.出清一批書籍,稍稍換點買書錢
總之,我就是去了

約定的時間是晚間7點半
我怕找不著不用錢的停車位安放小黃
也想早點和卡密姊姊聊天
5點多就匆匆趕到龍泉街
舊香居店門口附近的位置通通有車子佔據了
只剩下店門前一小塊空位難得地沒有停放機車
雖然要顧及電線桿與門口通道
幸好小黃就是一個小
剛剛好塞得進這塊空位裡

我本來以為早早到舊香居
可以「獨佔」卡密姊姊一段時間
我果然是太天真了
假日的晚間
店裡簡直就是人潮洶湧
人客一波接著一波
卡密姊姊忙,我就自己乖乖的找書看
在書架上給我翻出一本有可愛封面的《五小姐》
作者哪一位現在是想不起來了(因為放進「專櫃」,還沒來得及搬回家)
但確確實實是一本符合我敗家條件的書
過了一會,治療我「讀癮」的另一大藥頭,也就是金牌探員whisly大人拎著百寶袋出現了
小妹我趕緊奉上一本親手製作的行事曆
進行一點小小的賄賂
(如果想看手工行事曆的模樣,請點選相簿)
whisly大人則是給我帶來一大包好書,以及神秘「福袋」一只


「福袋」是whisly大人仿效百貨公司週年慶開發的新產品
內容保證物超所值
經過他舌燦蓮花的推薦,乖乖付錢揭密
是長篇小說《春暖花開》
封面為寶藍色底,配上4朵粉紅小花、黃色標題
值!真是太值得了!

其實買書、清書皆非當晚的主要活動
接受研究生的訪談才是真正重頭戲
參與討論的敗書伙伴們一共有coolchet大哥、yihwa、whisly與我
第一道題目就完全考倒了大家
那就是人手一筆一紙,要我們畫出「書友關係表」
徹底交代自己與眾書友的相識、關連
我的話因為把標準訂在「當面說過話」
且一向以害羞著稱
書友人數少、關係簡單
三下兩下就交代得一乾二淨
另3位人緣可廣闊了
A4紙差點不夠畫,講解也得來個大半天
這次主題偏重在「書友往來」方面
買書可以是單打獨鬥的行為,也可以來個團結力量大
對我而言,書友是會在乎並理解我買何書、看何書的友人
並且在書的世界裡互通有無,告訴我書的資訊、幫我留意或購買我收集範圍裡的書
其實大多數書友應該都是在網路上開始有交集的
不論是遠流博識網的討論區,或是後來開始流行的blog
讓本來可能是獨來獨往的愛書人有了往來
大家對自己blog的定位不盡相同
我的想法是為自己的行為與想法留下一點記錄
這些記錄可能是買書的過程,抑或對書的一些感想
固然平常有在寫日記,但不會把重心擺在書的領域
剛好利用blog來抒發一些想法
所以不光是書的二三事,也會分享工作、生活上的點點滴滴


訪談從將近8點開始,一直持續到10點左右
完畢後,便是自由活動時間
yihwa大人的夫人也來到現場
我們好久沒見,趕忙抓緊時間寒暄間話家常
coolchet大哥也不是那麼好相約的
也給他奉上一本手工行事曆聊表心意
換來親筆簽名之藏書票
大大地划算
至於買書,那也一定是要的
既然小黃都開來了
一定是得把寄放2個月之久的書通通搬回
累積在「專櫃」的書也該清掉一批庫存最久的
由於本次出清的書本中,有一本較為值錢
剛好可以換回5本累積最久的書,不必多付半毛錢
於是手一癢,又抓了2本剛剛出爐的「新書」
一本是張漱菡主編的選集《海燕集》,此書曾在網拍看過新點的版本,完全無法吸引我的任何興趣,還是舊版本最可愛
另一本則是充滿情趣的唐賢龍長篇小說《紅嘴唇的誘惑》
加上從whisly大人那兒得來的一包
足足湊成3大包
這才心滿意足地駕著小黃返家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yano1676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7)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