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過一段非常長的思慮後
終於把肖想已久的GRD III給帶回家了

這到底是我的第幾台相機
連我自己都算不清楚@@
但給我一個辯解的機會(跪)
我雖然擁有數台相機
可是已經非常多年沒有買過「正常的數位相機」了
目前尚在服役中的徠卡(D-LUX2),和前一台的Canon
都是家父的舊愛,有了新歡以後賞賜給我的
雖然徠卡是許多人夢寐以求的好相機
可惜和我不太有緣份(攤手)
幾年的相處下來
我只是不斷變心買別的相機來寵愛
雖然都不是「正常的數位相機」,但徠卡已經被貶為僅拍戰利品和每日穿著所用
因為那秋沒有變焦、又是底片機
旅遊、出國時還是會攜帶徠卡同行
只是主力都在那秋上,底片像不要錢似的一卷一卷拍
數位相機倒是不曾攜下車過幾次

日子久了
總也想換個自己喜歡的
不然手邊沒有正常的數位相機
也是頗為麻煩困擾的一件事

在茫茫網路上
我看到了有關Ricoh GRD II的資訊
啊,這就是我想要的相機啊
但礙於徠卡至今康健如昔,及GRD II和那秋一樣是定焦機
遲遲找不到理由說服自己下手
就這樣想啊想啊想啊
想到GRD III都上市了
我還在思考猶豫

一直想到這個月
決定不管徠卡和那秋如何
我就是要買GRD III
突如其來的衝動是因為2本書
第一本是先前介紹過的《GR SNAPS
一張張正中我心的漂亮照片
實在很勸敗
而第二本,是我上上週末到舊香居一遊的戰利品
最近頗紅的《GRD:極致的浪漫》
它算是一本GRD的「教科書」
用淺顯易懂的文字,詳細地介紹這台相機的種種
就算不是GRD的擁有者,也能拿來當作拍照的參考書
買下這2本書以後
我的理智完全被擊潰
不再擔心已經有了徠卡和那秋,是否該再買一台定焦的數位相機
轉而開始上網搜尋「去哪裡買比較好」的資訊

我的考慮有2個:網路上的著名相機店或法雅客
以價格論
自然是相機店獲勝
雖然只差區區幾百
但還附贈保護貼、副廠電池、小清潔組等物
這下價差就大了點
不過我猶豫再三
依然選了法雅客
因為我手上有些新光三越的禮券
當然也可以去相機店買,然後把禮券花在別地方
可是那些禮券是活動贈品,有效期限只到7/31
剩下2週而已
急切中我也想不出除了GRD III,還可以拿去買些什麼
當然還有更便宜實惠的平行輸入機
但我想要原廠2年保固
也就不考慮那價差了

在這個時候買
適逢GRD III的公司貨降價2千
附贈一張8G的名牌記憶卡
價格是21900元(很貴、真的好貴,嗚嗚)
幸好我有禮券,扣除之後剩下不到2萬
我還特地等到天母新三「卡友刷卡滿額跑馬樂」活動開始那天才衝去
相機櫃臺裡只有一個可愛的小姐
和多款相機的展示品
就是沒有GRD III的現貨
大概是見我買意甚堅
小姐主動說要幫忙查查別店,如果可調貨,等個2天即可到手
等她打電話時
我拿著展示機亂摸亂拍
心裡有點緊張又有點期待
最後答案揭曉,後天即可前來付款贖貨
而我也順便凹到保護貼

週三,整天守著手機
唯恐法雅客不來電通知取貨
一直等到下午4點多,終於有了好消息
下班回家吃過飯
急忙就往法雅客奔去
那天接待我的小姐還沒下班
見我來到,轉身進倉庫拿出我朝思暮想了好久的黑色紙盒
一番手續過後
我領走GRD III和法雅客另外贈送的「肌膚之鑰」體驗券
再到隔壁棟去玩跑馬樂
一向手氣極差的我,竟然抽到100元禮券
數目雖小,總比「KERORO軍曹鍋」強吧

其實GRD III的箱子早在結帳之前就開了
原本還用塑膠膜封著的
但要驗機和確認附件,小姐也得幫忙貼妥保護貼
只好眼睜睜讓它給人拆了


GRD III的外盒是相當低調的黑色
大大的「GR Digital」等字樣
樸素又顯眼


背後標示了所有GRD III的特點
包括28mm廣角鏡、1.9大光圈、近拍1cm等
話說…我還真喜歡定焦、大光圈和廣角鏡頭的相機啊
有一台那秋還不滿足
硬又把數位的GRD III給帶回家


光面外盒裡
還有一個更為樸素的黑色瓦楞板紙盒
上面只寫了「GR Digital」
看來花俏並非Ricoh家的風格


開箱後
第一層有GC-3皮套一個
和說明書、保固卡等一大堆單據
仗著我有《GRD:極致的浪漫》
大概是不用去翻說明書了
那個原廠皮套固然質感不錯
可是相機放進去有點卡
而且黑色的皮質並不符合我愛花俏的個性
我給GRD III配的是以前給徠卡買的「hair.mo」相機包
反正我不會同時帶徠卡和GRD III出門
它們倆共用一包應該不要緊


可能大家有發現了
在此之前的照片
就是用GRD III拍的啦
反正箱子都拆了
索性直接用起新相機
只是從這邊開始要來介紹相機本身了
只好改用徠卡
GRD再怎麼厲害
也沒辦法「自拍」嘛


下面一層則有GRD III本人
和充電器、電源線、AV線、USB傳輸線和手腕帶
我也捨棄了原廠附贈的手腕帶不用
給新相機綁上以前買的韓貨
原廠那條看起來好細
不牢靠
要不也可以改掛頸帶
GRD III能直掛和橫掛頸繩
但它又沒多大多重,掛在脖子好像俗氣觀光客
而且人家的脖子得留給拍立得相機
小小的GRD III掛手腕就行啦


GRD III的本尊
承襲Ricoh GR系列的復古外觀
右邊(相片上的左邊)是一片弧形的蒙皮
手握其上極為舒適
右下角有刻蝕的「GR Digital」字樣
並不載明是I、II或是III
大概得內行人才看得出這是第幾代


上方則有電源開關、快門鍵、拍攝模式轉盤
還有滾輪一枚
也附有熱靴
可接外閃
但我這輩子該是不會這樣做
畢竟我是貪圖它的輕便
接著外閃又重又大,就失去那股趣味了


超大的3吋螢幕
看得我目瞪口呆(還倒映出我的手和徠卡相機)
不要笑我俗
人家那台徠卡是高齡4、5歲的陳年宿貨
哪有這麼大螢幕嘛


右手邊的眾多按鈕
除了一般常見的功能
還有許多快速鍵可以使用
非常便利就能調整各項設定
是GRD III的一大特點
不過我還在摸索當中
常常忘記哪個鈕有什麼功用


下方的貼紙載明MIC的身世
這點比較讓人介意
不過在組裝上
最新的第三代已經比前2代好得多
據網路上的資料所言
起碼搖晃時沒有異音了


電池和記憶卡的容身處
電池是新款的DB-65,其實和之前的沒啥不同
只差在電容量
據說P牌的相機電池也可通用
所以不難購得副廠電池
連相機店都有贈送


我也不是不怕拍到一半沒電的窘境
只是GRD III十分貼心
電池室內也可改裝2枚AAA電池
反正我有好些充電電池
這也是為何我捨棄在相機店購買的原因
我不想要也不需要電力不是很穩定的副廠電池
有一個原廠的
再加上AAA充電電池已足夠

事後才發現
因為玩得太開心
忘記拍左右2側和開機後鏡頭突出的照片了
不過網路上的開箱文如雨後春筍
大概也不差我這一篇啦XDDD


GRD III最吸引我的功能就是近拍
畢竟我的那秋只能隔著40cm的遙遠距離才可對焦
拍些小物件或特寫十分困難
試著拍拍看原廠皮套上的金屬板
差不多把鏡頭貼上去了
還是可以拍得好清楚喔

GRD III的體重為188g(不含電池、記憶卡等配件)
全部裝上去後,大約是216g左右
其實和我的徠卡差不多
只差在徠卡的鏡頭外突
體積較笨重

總之,在一陣衝動過後
我又添了台新相機
一台好相機
不要問我為什麼選GRD III
我明白它有很多缺陷
但我就是喜歡它

﹡規格表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yano1676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