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上禮拜天
先前便估計那將是一個閒閒無事的假日
於是預約了阿爸,叫他帶我去三芝追花逐粉去

我外婆家就在陽明山上,可是我幾乎很少在花季時,上陽明公園賞花
一直覺得那裡人多於花
我們家每年看櫻花
都是去不知道哪裡的山上
這次也是喔
我只是很籠統地說了句:我想要看櫻花
然後阿爸就開始根據目前正在開放的花朵和地方,安排了一個整天的行程
是的!
一整天喔!
因為我阿母說她不要去
所以我們父女倆可以自由自在出去玩一整天

春天的天氣
儘管熱是熱
可是清晨的天空總是籠罩著一層灰濛濛的雲霧
看起來就很不蘇湖
得等到上午度過一半後,才會雲飄霧散、撥雲見日
因此沒必要太早出門
8點鐘才正式上路出發

阿爸負責開車
一邊狂飆、一邊解說路是要怎麼怎麼走
這樣一來,以後「就可以自己去」
不過他在小路巷弄之間穿梭來去
我早就放棄去記什麼路
只是很隨便地敷衍一下:「喔」、「嗯」之類的

很快地,第一站就到了
是哪裡我也不知道啦
總之路邊有幾株已經過了高峰期的桃花

▼ 這個桃花其實被鐵絲網圍起來啦!那秋的鏡頭不會伸長、觀景窗看出去的又和鏡頭拍下的不一樣,這裡拍的2張,是在很艱困的環境下拍攝的啊!


▼ 嬌美的粉紅桃花,背後是層疊的群山,可惜雲霧尚未散去,不然視野可好的呢!


在這裡,我們遇到一位迷路的先生
他面帶疑惑、手裡捏著一張皺巴巴的地圖
說他要去「興福寮農場」
剛好這個地方,跟我們的下一站同路
拍完照片、趕緊上車,帶領人家往正途去
到了岔路的地方,給他指點出正確方向
我們則留在3岔口,準備給桃紅色的桃花來點寫真

▼ 這幾株桃花樹就長在大馬路旁,樹後有紅磚屋和水泥屋,挺有味道的喔!




▼ 我相當喜愛的一張,可惜天空就是灰,不然一定會更令人喜愛。


接著我們又繼續前進
第3站我就可以叫得出地名啦(得意ing)
這邊是「楓樹湖」,位在淡水的山上
是我小時候很常和家人去玩的地方(但是到底哪裡好玩,我一點也記不得啦)
路旁有一片淡粉紅的櫻花正在盛開著
這些櫻樹並不是公所種植的
是當地居民自行栽種的唷
他們悉心照料、施放肥料,照顧得非常好呢
我們到的時候,太陽公公還在偷懶
不過已經有一位大叔拿著單眼相機,正對櫻花強力開砲中
相形之下
那秋看起來真的粉低調(自我沈醉ing)

▼ 不是那種多巨大、多雄偉的櫻樹,但花朵濃密,「現正熱映中」。


▼ 另一個角度。


▼ 就是這一位大叔,看起來就是很專業、很厲害的樣子。


▼ 粉嫩的花朵,配上地面的新綠,等於100%的春天!


▼ 雲霧逐漸要開始散去了!


在這邊,我們待了挺久的
除了拍照、賞花以外
遇到好多好多騎腳踏車的勇者啊
不是我要說,這個路段非常陡峭
只見每一位勇者轉過彎來、出現在我面前時,都是氣喘吁吁的
他們好像是一個車隊在出遊
最早到的幾位就在這裡停了下來,等待後面的同伴
大家很自然地就開始攀談起來
沒想到聊著、聊著,我也就這樣殺掉一卷底片了
此時
一束陽光突然射向地面
出太陽了!出運了!
趕忙到車上換上一卷新底片
重新再出發
再來一輪猛攻

▼ 藍藍的天、白白的雲!


▼ 和剛剛的灰色背景相比,是不是藍天版比較誘人啊?


▼ 一連串的抬頭賞花照。












▼ 一直聽到五色鳥(非沖洗店,是真的、活生生的鳥類)在枝頭上啼鳴,就在我偷偷摸摸溜進人家的果園時,一轉頭就赫然發現五色鳥站在這株大樹上唱歌。


▼ 趕快請阿爸用徠卡拍一張(我只有帶寵姬那秋出場而已呀),因為使用了數位變焦才拍得起來,畫質整個差掉,就勉強看一看吧!不過五色鳥的橘色脖子倒是清楚可辨喔!


▼ 隱藏在果園裡的櫻花,其實尚未大開,但是我就是很想靠近去看一看,慌慌張張之間,隨便按下快門,沒想到長滿新芽的枝幹橫過畫面的模樣,看來還是挺動人的。


▼ 勇者出現了!其實勇者很害羞,只要被發現我要偷拍,就趕忙移車,並說:啊!我是不是擋到妳了?好不容易才給我拍到一位!


離開楓樹湖,繼續朝向另一個賞櫻聖地「櫻花谷」邁進
途中我一直在找花的蹤影
反正我們是很隨興的人
看中意就停車
無意中反而碰到很有趣的事情唷
在一個大轉彎之處,發現了很高大的櫻花樹
停車下來拍的時候
旁邊民宅的屋主悄悄出現
那是一位熱情的阿伯,他一再強調櫻花並不夠看
手指著迎向陽光的地方,直說:那裡才精彩啊
原來,是一個老大不小的虎頭蜂窩
更厲害的還在後面,就讓我們一起來看看是什麼吧!

▼ 櫻花和電線桿的組合,有一種「這就是生活」的fu。


▼ 要揭曉了!阿伯跑去屋裡拿了一張放大的照片出來,準備告訴我們精彩的是什麼。


▼ 看到了嗎?是「蜂鷹」,虎頭蜂的天敵。據說這是身懷大砲的前輩,躲在阿伯家屋頂的迷彩帳棚裡,才攝下的珍貴鏡頭喔!


▼ 這一隻蜂鷹把龐大的虎頭蜂窩,啃到只剩下1/3個。(翻拍效果不甚佳,敬請見諒)


據說在全盛時期
阿伯家的屋頂可是有2頂迷彩帳棚
和不止一位的攝影師躲在裡面癡癡地等、苦苦地盼
才等到蜂鷹來襲的場面唷

再來就是到渾名「櫻花谷」的地方去啦
好像是小時候,阿爸帶著全家人在山裡面晃啊晃的
不小心晃到這邊來
發現這邊的山上有整片整片的櫻樹
就給它起個名字叫「櫻花谷」
知道這裡的人是愈來愈多,大家也都稱做「櫻花谷」

▼ 一團一團粉紅色的,就是盛開的櫻樹。


▼ 坐在阿爸朋友家的長椅上,看到的就是這麼一棵燦爛的櫻花。


▼ 這個很有趣喔!是「五色桃」,仔細看看,同一株桃花上有好幾種顏色的花朵,超可愛的!


▼ 陽光灑在樹林間。


▼ 已經到達高峰期的櫻花,準備開始凋謝、長葉,這一瞬間,是櫻花最美、最繁密的一刻,很榮幸,我趕上了。


▼ 阿香阿姨家,養了好多好多各式各樣的鳥類。我好喜歡這張照片。


▼ 離開阿姨家,繼續向下走。這一幢目前無人居住的老屋,在逆光下的風采,好耀眼!


差不多拍到這裡
慘案發生了
我心愛的、重重倚賴的那秋,居然沒電了
而我一直覺得「底片機」不會沒電,所以身上並沒有放備用電池
傷心自責之餘,只好拜託阿爸去下一個景點前
為我找出一家「全家便利商店」來
據說那秋用的這種CR2電池,別的便利商店都沒有,只有全家有在賣
而我也確實在全家買過,而7-11、萊爾富都不見蹤影
不過在尋找電池以前
先到位於巴拉卡公路上的一家炒青菜攤上去吃飯
所謂巴拉卡,其實就是台語的「芭樂腳」
這條路上以前有很多芭樂樹啦
而這攤炒青菜的
也是我從小就光顧的喔
假日被爸媽早早挖起來、爬山去之後,到這裡吃香噴噴的炸蕃薯片
真是一大享受啊
我現在是不能吃油炸物啦
但是吃吃肉燥飯、現摘的炒青菜和用苦瓜乾+高麗菜乾燉的排骨湯
很舒服也很暢快喔!
不過,因為那秋罷工中,就沒能拍下照片啦

飯後
我們先下山、繞到三芝的市區去
我伸長了脖子努力找尋全家的下落
結果,一直被阿爸評為「絕對不會出現」的照相館,搶在全家之前被我發現啦
趕快停車進去買
裡頭是一位國小年紀的妹妹在看店
她壓根也沒聽說過什麼CR2電池,入內去找爸爸當救兵
不過連她爸爸也不知道那時啥玩意
還好他的貨架上有存貨
順利買到手

那秋復活後
原訂計畫是去我阿公的田裡
阿公的田和一般的田不一樣
種了很多很多種東西
吃的、看的都有,兼具視覺和味覺的饗宴
當然也是有櫻花和杏花的啦
不過,基於不知道什麼的原因
又繞去好幾個地方
只是沒什麼好風景可以拍
唯有一座古老的「三板橋」,深得我心

▼ 三板橋是指橋面是由3塊石板搭起來的,非常古樸有味,是從前人們渡河的唯一通路。


離開三板橋後
就心無旁騖地朝著最後一站:阿公的田而去
結果在那裡,碰上最美好的藍天、最美好的風景和最美好的人
所以那一部分的照片
將要獨立出來、自成一篇
請大家再稍等一會吧!

上述所有的地點
基本上我都是在糊里糊塗的情況下抵達的
而且我一直以為通通是在「三芝」
沒想到其實有些是在淡水、有些是在陽明山
我只知道一件事:我自己是絕對去不了的
哈哈!




——————————

﹡那秋第44~47卷
﹡富士X’tra 400、superia 200、proplus II 100
﹡2009.02.22淡水、三芝
﹡公館五色鳥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ayano1676 的頭像
ayano1676

ayano1676

ayano1676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