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大概是我家出國的第一選擇了吧
因為坐飛機很快就到、因為是先進國家、因為是血拼天堂、因為文字可通…
本行的主要目的,則是為了考察東京近年來新落成的幾個建築
包括六本木Hill(六本木之丘)、表參道Hill、Mid Town(中城)
其中當然有一天要留給書蟲的朝聖地—神保町

早在行前,即徵詢舊香居吳卡密姊姊的專業建議
她奉送地圖一張(同樣的地圖,我帶了一疊回來,有需要者不要客氣),並為我勾選重點店家4間
我自己則是從書櫃翻出《神保町書蟲》一書,花一天的時間看完(奇怪,明明就是很有趣的書,當初買回來竟被我冰在書櫃中)
因為匆促成行,實在沒時間好好做功課
就憑著這2樣法寶,飛機一坐,衝到東京去

去神保町是行程的第5天
會排在這麼後面,是有原因的
我們一行為2家人所組成的,我家4口與乾舅舅家3口
去逛街、看博物館時可以團體進行,逛書店…拖著2位貴婦人、2位小朋友就不方便了
因此兵分三路:父親(大金主非去不可)、乾舅舅、我去神保町,貴婦人去逛百貨公司、我弟弟和乾舅舅的小女兒(瘦小的小五生)去迪士尼(他們2人需要培養感情,所以才需要排在第5天)

因為金主的緣故,我們很奢侈地搭乘計程車前往神保町
直接坐到第一站—玉英堂書店的門口
我們出發前先講定,以卡密姊姊推薦的店為主,不一家一家逛完
因為神保町真的很神,店店相連到天邊,恐怕逛一星期也逛不完
乾脆選幾家有代表性的就好
玉英堂有2層樓,一樓是古書店,二樓(及樓梯間)則展示了許多字畫、初版書、文豪的草稿等等
我隨便瀏覽了一下一樓的書櫃,發現日文書我真的看不懂,但封面真的很漂亮,萬一我通曉日文,此行大約就破產了吧
然後,重要的一刻來臨了…
一樓最裡面的玻璃櫃裡,有3本可愛的「西川滿」的書
這一瞬間,心臟怦怦亂跳,連日失眠累積的疲倦一掃而空(我認床,加上和轟天雷小弟同住一房,所以幾乎沒有睡覺)
端詳了老半天,才上樓和父親會合,父親也相中好幾項字畫
不過我們決定先把幾家預定前往的書店看完,再來選購
下一站是內山書店,專賣大陸書的
並不在主要道路「靖國通」上,所以轉進小巷中
乾舅舅發現一家專賣硯台的小古董店「萬羽軒」(他是做古董生意的)
所以先鑽進去看
和老闆用日文單字、英文、比手劃腳和書寫溝通
發現用寫的最方便
店裡的東西幾乎給我們看個精光,沒有發現好物
內山書店專賣中文書,但幾乎都是新的大陸書,沒必要在日本買
看看就走
然後到以文學、歷史、美術、民俗書籍為主的小宮山書店去
小宮山有4層樓,書本極多,分類清楚
4樓甚至有一整面牆,全部展示三島由紀夫的各式各樣初版本、限定本等珍本
可惜我看不懂,沒辦法買都是字的書

最後到專賣浮世繪、版畫的山田書店
父親想要買浮世繪來裝飾家裡
山田分2層樓,二樓專賣各式繪畫品,4樓賣美術書
我們逛了老半天,沒見著什麼浮世繪,也不好意思詢問店員
可是他真的很想要
離開之後,在我的鼓勵之下,折回去問(又是一番比手劃腳)
原來是擱在抽屜裡面
一個一個抽屜將各種浮世繪、版畫通通分類放好
有真品(但非大名家),要價大約1萬到3萬日圓左右
有復刻品(大名家之作),價格介於1千至5千日圓左右
搜尋好一陣子,父親選了一張喜多川歌磨的「三美人」,我選了一張葛飾北齋的「富士山」
走來走去也累了
《神保町書蟲》裡面介紹了一家老式的「喫茶店」(咖啡店),名為「沙保」
緊鄰著開了2家,新開的叫做「沙保2」
沙保喫茶店的老闆鈴木文雄先生,會親自為每一位客人開門
我們去的時候適逢中午人潮洶湧,鈴木先生請我們在外面等(因為店內很狹小)
為我們安排好座位之後,才讓我們進去
店內燈光昏黃,桌椅都小小的
因為沒有英文菜單,服務員小姐努力地用英文向我介紹非咖啡飲料(日本人的英文能力進步了,至少會說英文的人變多,口音也不再那麼日本)
父親和乾舅舅點了熱的咖啡,我則要了一杯現搾檸檬汁
歇歇腿、解解渴以後
我們決定回到玉英堂,大開買戒了

首先,經過一陣徘徊之後
鼓起勇氣請店員先生將那3本西川滿的書拿出來
又經過一番比手劃腳後,店員同意讓我一本本翻閱
這時候勸敗團開始上工,父親和乾舅舅不斷勸我乾脆都買了(還真是豪氣哪)
不過戰後在日本出版的「中國十美譚」(老實說書名有一點記不清楚了,總之就是一套10本,每本介紹中國一位美女的),雖然圖畫和書套都蠻漂亮的,價錢也最便宜
但是內頁印刷有點糟
第一個遭到淘汰出局
另一本是《梨花夫人》
這一本是台灣出版的(根據某大人的介紹,台灣出版的比較值錢)
封面是淡淡的黃綠色,上面繪有一美人圖樣
老實說,這一本我很喜歡,不管是顏色、圖畫、內頁、整體,無一不喜歡
可惜內容全部都是日文字,價錢也絕對稱不上是便宜
只好…心疼地…割捨了…
最後剩下一本…是我最中意的…
然後…我就決定買了…
用簡單的英文告訴店員我要買了,不過要稍等一下
結果他大驚失色,連連問我為何要等
答案很簡單,因為我的金主父親正在2樓選他喜歡的字畫嘛
父親看來看去,選了3樣
付錢的時候,父親問了可否打折
要知道,日本是沒什麼在殺價的
可能是我們真的買很多吧,店員先生躊躇一會之後,給了10%的折扣,已經算是多的了
神保町一遊,到此算是圓滿劃下句點
有關玉英堂書店包裝書的精細,請容我在下一篇中詳述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yano1676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