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還記得3月份的時候
我去參加了正妹飛飛老蘇的襪娃手作創意班
去縫了隻貨真價實的小白兔
結果令我信心大增
於是回家略略考慮後,又報名了5月份的小豬班

那天早上家裡有客人
所以比預定時間晚出發
我到教室的時候
飛飛老蘇、小丸助教和大部分同學都已經到啦
趕快在空位上坐下、挑選小豬的身體和衣服
雖然大家都先挑好了
但剛好還有我喜歡的粉紅襪子
於是我選了粉紅色的身體、粉紅條紋的衣服、粉紅色的蕾絲裙
整個就是打算要做粉紅豬

同學們全員到齊後
開始小豬襪娃的第一步驟
此時小丸助教竟默默地在我旁邊坐下、伸手拿了綠色的襪子
說他也要來個一隻
簡直就是震驚全場了
因為聽說小丸和飛飛戀愛7年,卻從來沒有動手縫過襪娃
這還是破天荒第一遭呢

小豬襪娃的第一步驟,和之前一樣,是從頭開始的
首先畫出耳朵的形狀、然後剪裁、縫合
不是我要說,真的比兔子簡單多了
畢竟兔子的耳朵是重點項目所在
形狀和大小失常,馬上會讓兔子變成妖怪或四不像
但小豬可沒這煩惱
只要耳朵不太over就好啦

▼ 露出靦靦笑容的小丸助教,手上握著小綠豬的頭部(背後的飛飛老蘇表情真是有點…)。


頭好了,就換縫身體
身體一樣可以選坐姿或站姿
上次兔子縫了坐姿,本來想來個站立小豬
可是想想覺得好怪
所以全班的同學,不約而同通通選了坐姿
畫好腳的形狀、剪裁、縫合後
接下來就是要塞棉花了

這裡要先插播一下
我隔壁的小丸助教,手腳竟然比我們一群女生都還要快
每一個步驟都是第一個縫好的呢
而且他還會安慰我:「沒關係,我會等妳」XD
不過到了塞棉花的時候,他就被迫得慢下來啦
因為飛飛老蘇只預備了6包棉花
臨時加入的小丸助教只好等我們先用好
小豬的身體也和兔子很不一樣
一隻又矮又胖的兔子能見人嗎?所以比例上得抓準,才能做出身型曼妙的兔子
可是又矮又胖的小豬就沒關係啦
所以有人說要按照小女兒的身材,來一隻「3頭身」小豬
或是「圓滾滾」小豬
而我則因為心裡想著一位我心愛的對象,計畫要按照她的身材來一隻「高挑」小豬
小丸助教眼見著我往身體裡大塞棉花
著急地直說:「做小隻一點啦!妳沒看到有人沒有棉花喔!」
唉呀~
不用擔心啦~
根據我的經驗,做再怎麼大隻,也不可能用光一整袋棉花的
果然小丸助教非常順利地取得棉花

▼ 活像兇殺案現場,身首異處XD。(豬頭上那塊白白的,是即將動工的鼻子啦)


▼ 桌子亂成一團,證明了大家都好認真在縫製襪娃。


小豬的重頭戲在鼻子
只要有大大的鼻子,就是一隻好豬
豬鼻是用腳後跟那塊襪子布做的
可以自由選色
我很老套地挑了白色
有同學選了小丸助教剩下的綠布,整個顏色就很跳

▼ 這樣有豬的fu了吧???


▼ 小丸助教,真是非常非常有模有樣呀!


其實鼻子很難縫
一開始只是用3根大頭針固定在臉上而已
很容易就縫歪掉
果然,我的豬鼻子就歪啦
不過我一直安慰自己:這樣才有手作的感覺
所以堅持不肯重縫(不是因為懶惰…)

接下來是用黑線縫上眼睛和鼻孔線
這就簡單多啦
因為不用縫表情
但是…鼻孔也被我縫得不甚對襯
反正是手作嘛
不要計較這麼多啦

頭部完成後,就要把它和身體接在一塊
然後就要穿衣服囉
這次飛飛老蘇還有準備可愛的蕾絲小裙子
就是兒童襪頂端開口處的那一圈蕾絲啦
剪下來、套在身體上,就有裙子的fu囉

▼ 只欠東風(雙手)的粉紅小豬。


手的部分
之前我學的作法是用剩下的襪子縫出雙手、再接上身體
這次換了個方式
改做插口袋的手
這個樣式非常非常簡單
就是在身體上抓出想要的大小
在正反面用消失筆畫上記號
然後直直縫下去、把線拉緊
手就這樣跑出來啦
因為真的好簡單
飛飛老蘇忍不住問大家:「該不會以後你們的襪娃通通手插口袋吧???」
我覺得很有可能喔~(笑)

▼ 完成了!粉紅小豬!(但我不是第一名,頭香是黑馬:小丸助教)




▼ 和編號第1的小綠豬合照,看起來真像是一對姊弟彼此相依為命呀!


▼ 此時3頭身小豬也加入行列。


▼ 其他同學仍在加緊趕工中。


▼ 愈來愈多小豬完成了,但…其中一隻好像怪怪的耶…


▼ 總算把襪娃前那堆雜物清空了。


▼ 從背後來一張,助教小丸又變回攝影師小丸了,很認真地給小豬們拍照。


▼ 跟這2隻小朋友豬相比,我的高挑豬整個就是大姊姊。


▼ 全體大合照!!!


▼ 高矮胖瘦各不相同。


▼ 仿效朱自清的〈背影〉,但那個混在豬群中的貓咪,很不合群地看鏡頭了啦!


▼ 和成品合照是一定要的啦!(感謝小丸助教幫我拍了這張)


不知道是不是因為有過經驗
總覺得小豬比小兔子還要簡單得多
除了鼻子比較傷腦筋以外
小豬襪娃比較會讓我想要自己回家縫一隻看看耶
不過可悲的是
我阿爸對粉紅小豬的評價是:「好像咬奶嘴的貓」
是很有想像力啦
不過,那明明就是一隻身材纖細高挑的粉紅小豬
真是的…

﹡同場加映:粉紅小豬逛舊香居

其實做好以後
不免俗地,又把粉紅豬帶去舊香居
不過糊塗如我,竟然忘記帶錢
身無銀兩,所以「買書瑣記」整個就寫不成啦
反正照片同在最近才洗好
乾脆來個同場加映就好啦

▼ 我最喜歡這一張,粉紅豬看起來好有氣質呀!


▼ 側臉略有憂鬱的fu。


▼ 這張的質感好好,感覺不管什麼東西帶到舊香居去,就會立刻升級。


▼ 被瞪了,嗚嗚~


感覺我已經愛上襪娃了
蠻喜歡這種單堂、但時數較長的班級
我們上課時間是下午2-6點
整整4小時
差不多在5點多的時候,才能縫好一隻呢
而且可以悠悠哉哉、輕輕鬆鬆的,不必趕時間
所以…
飛飛老蘇又開這樣的單堂課程了說
好想報名「猴子」班喔
可是猴子看起來好複雜、好難
害我陷入兩難狀態了呀




——————————

﹡那秋第64卷
﹡富士X’tra 400
﹡2009.05.17&21台北
﹡公館五色鳥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yano1676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