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從下定決心要動手做手工書以來
一直沒有大突破(也就是真的做好一本)
仔細探究原因,大概是內容的關係吧
要想出每一頁要寫或畫些什麼東西,然後逐步完成,真是一件浩大工程
然後,隨著眾家親友的生日高峰期接近了
乾脆暫停手工書的製作(反正我也快要失去耐心),專心做禮物給壽星們吧

不是我在說,最近生日的人真不少呀
本來打算一一設計禮物書給不同壽星
不過還在腦中設想的階段,自己就打回票了
按照我的構想速度與執行能力,恐怕明年大家生日時才能收到禮物了吧
只好想一個很簡單的、人人都可以用的
左思右想之際,我看到桌上有一本行事曆
是的,我每年都會去買一本圖案很漂亮的行事曆,記錄每天該做的事、約定的地點時間等等
行事曆應該是很實用的玩意了吧
想法搞定以後,馬上面臨「呈現方式」的問題,是要親筆描繪呢?還是要電腦排版列印呢?
用手畫的好處是不用擔心排版的問題,但是有可能會累死
電腦排版的優點是可以直接列印,做幾份都不會累,缺點則是我不太會排版
兩害相權取其輕,順便練習Word吧
我預定的尺寸是A4的1/4,Word的一頁可以放4面
重點來了
請問紙張雙面列印並且裁開、折疊在一起之後,哪一頁是哪一頁呢???
完全缺乏數學邏輯頭腦的我,想破頭也想不出來
倒是想出解決之道,那就是拿出A4紙,在雙面4個角落上先編號,然後裁開、折疊起來
在每一頁上寫上目前排版的進度(例如1月、2月,或是第幾週)
根據實際的模型來慢慢排版
解決這個艱困的任務後,如何使表格列印出來是左右頁互相對齊的,變成新的難題
因為是把Word的一頁分成上下
所以有對準確的困擾
最後只好捨棄每一頁的下半部,所有表格都放在上半頁
列印的時候,紙張只要先對半裁切就OK啦
但是我在想出這個爛方法之前,已經耗費掉一堆白紙試印了,前後試印5次(汗)

說起來很快,實際上搞定電腦排版就花掉我好幾天的時間
同時間,還不斷思考該如何裝飾內頁
然後某一個夜晚,進行飯後散步減肥計畫時,在金石堂看到有圖案的列印紙
這真是救星哪
雖然圖案只有單面,但總比我畫的要好
當下選了不妨礙對折的圖案(萬一對折圖案會變一半就難看了),買下白紙一包、牛皮紙一包
回家後先用牛皮紙製作第一本
我那愚蠢的腦袋瓜這下又搞不清楚紙張折疊後圖案會變怎樣了
自以為好好給紙張排序
沒想到印出來、折好以後,完全不是我預期的那一回事
沒圖案的頁數很多
結果還是得乖乖想辦法補上圖案(泣)

接下來的步驟中,我發現可以同時做好幾本行事曆的
因為許多步驟得花時間等待
例如紙張疊好以後得壓平一晚上、縫成一本並在夾縫處上膠後也得壓個一晚上、在書背黏上紗布得等膠乾、貼上封面的硬紙板也得等膠乾
反正就是得不斷等這個那個的
所以一邊等就一邊弄另一本行事曆
以致於後來可以接連著做完一本又一本
最後一個步驟當然就是裝飾封面了
第一本完工的行事曆採用粉紅色、有金銀箔的皺紙當底
然後用波浪紋剪刀在藍紙上剪一個圓形,上面貼上立體貼紙
最後黏在封面上,就大功告成啦

立體貼紙真的是很便利的好玩意
每次逛文具店、書店都會去看看有無新鮮貨
家裡也頗累積了一些
因為具有立體效果、質感佳,用立體貼紙製作封面真是再好不過了
我特別喜歡小熊、小狗、花花草草等圖案
唯一的缺點就是單價高

先睹為快的朋友表示,應該要準備袋子裝起來
以免弄髒了封面
於是在完成行事曆之後
我又想辦法做了袋子來裝
留待下一篇來報告做袋子的過程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yano1676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