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一陣子
阿爸不知為何,突然想要大力整頓儲藏櫃
那我家的儲藏空間在娘親的胡亂堆積下
其實亂得有點誇張
於是阿爸一聲令下
咱們父女倆便一頭鑽入雜物堆中
那阿母在心情好的時候也不時插花一下
除了將不需要、用不著的東西清出來或丟、或送人、或送義賣
並將仍然值得留下的物品重新分類放好以外
最值得慶幸的
就是撿到一大袋子的舊照片
那個不起眼的牛皮紙袋,差點被阿母扔到垃圾場
還好及時被發現
不然就…

那標題之所以是「撿回的記憶」,除了代表搶救回這些差點被送入焚化爐的照片
其實還有另一層含意啦
不知道大家相不相信
念文科、擅長背誦的小妹本人
某些方面的記憶力是非常低弱的
我可以記得小時候唸過的課文、背誦的唐詩、買到手的書本、讀過的小說
但是小時候去過哪裡玩、和誰一塊去
差不多都忘個精光了
有很多人說,出遊與其忙著拍照,不如好好玩、將記憶留在腦中
要是碰上我這種人
沒有照片佐證,根本就把記憶丟了怎辦
還是多拍點相片
比較實在吧

那這一批相片是裝在那種沖洗店附送的小相冊中
雖然有大致的分類和順序排列
但不是非常整齊
對於「整理控」、「分類控」的我來說,實在看了礙眼
剛好我有3大本3*5的相簿一直空著沒使用
正可以拿來裝這些照片
這3本一套的相簿是多年前在日本的無印良品買回的
原本是要買4*6的啦
但一時手滑買錯(日本的照片還是以3*5為大宗)
那這批300多張的相片,倒是恰好把3本相簿差不多裝滿喔


我囉唆了好多
趕快來看看照片吧
那我選擇的標準是以我本人為主啦(畢竟這是我的部落格啊)
其實想要放上來的很多
特別是出遊的照片
一度想要將我不知道那是哪裡的通通po出來請大家幫我解惑
可是數量真的太多(臉紅)
還是乖乖拿去問阿爸阿母好了

▼ 目前所有收藏中,我最早的一張相片,大概3個月大吧!


▼ 滿周歲,攝於我家附近的振興(當時是復健中心,而非醫院)。這張我阿母還真美啊!


▼ 瀟灑的顧爸爸,年輕時長得還真奇怪,有圖有真相啊!


▼ 去鄰居家玩。80年代的居家裝潢真復古,好令人懷念喔!


▼ 2周歲的生日趴。這系列的照片沒有一張不朦,應該是掌鏡的阿爸的緣故(咳,這毛病至今未改…)。


▼ 最早的家是在頂樓,阿爸阿母撿回廢棄浴缸,將屋頂弄成大花園(浴缸又深又大,比花盆好上幾百倍)。


▼ 我生平最早的記憶,是4歲時阿母送我去上幼稚園。從小非常黏人的我,第一天去上學居然沒有哭,還開心叫媽:「妳可以回家了」,結果阿母悲從中來,一路哭回家…


▼ 我的初戀是在幼稚園時期發生的,不過我已經把「初戀男友」的名字和長相忘記了,也找不著照片,只能靠阿母的口述來回味。


▼ 這個…我不知道這是哪裡…


▼ 我家一年至少會出遊2次,過年和阿爸公司的員工旅遊。這是某次的員工旅遊,去溪頭或杉林溪,大家排排坐、喝飲料,是有這麼渴喔?


▼ 同樣是員工旅遊,但我完全看不出來這是何處。身上穿的粉紅洋裝真可愛,我從小就走可愛路線,至今未變說。(剛剛阿母走過來,指認此為武陵農場)


▼ 划船樂。這張照片有剪裁啦,因為人被拍得好小喔!


▼ 也是員工旅遊,同樣記不得地點。


▼ 第一次出國就是去日本,放這張照片是為了證明,其實我今年過年去的東照宮,10幾年前我就曾造訪,我弟跟我說,人家還堅持不肯相信…


▼ 在日本日光搭快艇。嗚嗚,我的暴牙好明顯喔!


▼ 那次的日本行,前半部份是跟團,之後再去找媽媽嫁到日本的好友,左邊那2位就是熱情招待我們的阿姨和她的日本老公。


▼ 和我媽好友的女兒一起去天母公園玩,中間的那一位今年結婚了(時光飛逝呀)。


▼ 氣質得從小培養,小時候阿爸很愛帶我們去美術館、博物館,差不多大一點的展覽,我可能看過不少。


▼ 全家福。地點一樣成謎。


▼ 這我很肯定是在杉林溪,因為我之前去桃源仙谷時,一直聲稱自己是頭一遭賞鬱金香,但這並非事實啊!!!


▼ 某年的員工旅遊去澎湖玩,這張照片還成為該年我的暑假作業之一。戴墨鏡的我好時髦,而且看不太出來暴牙,所以才挑這張起來放。


▼ 澎湖粉出名的柱狀玄武岩。


▼ 士林官邸也是我家常去的所在,當年還沒開放,就只能趁盆景展、菊花展、蘭花展之時入內參觀。


▼ 去某地校外教學(照慣例,地點還是被遺忘了),其實我自己都蠻好奇這是幾年級的事,同學的臉我都還有印象,但是老師就…


▼ 哈,這我就清晰記得,是小四時,老師帶我們去國父史蹟紀念館(逸仙公園)。


▼ 喔~風好大。這家人和我家可是非常密切的,我左邊那位阿姨和我阿母是從小一起長大的好友,她2個兒子則是我的青梅竹馬,右3那位哥哥去年結婚、今年要當爸爸了。


▼ 右邊那一個和我同班過。


▼ 第二次出國,還是去日本,但是全家一塊去的(第一次阿爸沒跟到)。


▼ 小六時的運動會,大家來找找我在哪裡吧!其實我已經把閒雜人等裁掉數十名啦,而且這系列有2張,另一張根本沒有我咧…


▼ 小學的畢業典禮。我讀到5年級的時候,敝校突然被檢測出是海砂屋,只好把四年級以上的孩子移到附近剛成立的小學去,所以我整個六年級都在外校度過,直到畢業前一禮拜才自己扛椅子回學校預演典禮。


▼ 我念國中時,還是有非常嚴格的髮禁,敝校規定女生頭髮只能「耳下2公分」,男生則是大人手指插進去,所以小學一畢業,阿母就帶我去剪了男生頭…


為了整理這些照片
我其實也同步將自己櫃子裡的相片,通通重新排列組合一遍
大致上按照時代放入一本一本的相簿中
那我發現
這個…我以前還真醜啊
那部分的照片請容我好好藏起來

以前的照片
好像大部分都有印上日期
這樣還真方便
老實說我的記憶力完全不牢靠
這批相片我根本是從日期來挖記憶的
那大家在看的時候,也就知道我幾歲時長怎樣囉
我是不擔心洩漏年齡的啦
畢竟應該大家都知道我年近30了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yano1676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