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目前正在進行的工作
是將之前送去給打字行的資料
進行最初步的校對
我們稱之為「比對」

資料是同時送交2家打字行的
一家使用注音輸入法,另一家則是採取倉頡輸入法
如此一來音誤與形誤比較容易分辨得出來
比對的時候
是使用一個名叫「文字比較工具」的軟體
啟動軟體後,上面會出現2欄
各自打開不同打字行所打出來的同一件資料
然後開始按下「到下一個不同」鍵
2邊不一樣的地方就會反白跑出來
對照原文件
選擇「左邊正確」、「右邊正確」
或是通通不正確,而自行輸入正確的字
因為打字行的質量根本不值得信賴
所以整天就是坐在電腦前面按按按、打字打字打字
不敢說有什麼偉大的收穫
古代人用的字倒是認識了不少
例如:
镸、畓、籾、拺、込、藔
一看就覺得是離我生活很遙遠的字哪
還有數目字
咱們愛用的1、2、3當然是想都別想
一、二、三也屬罕見
如果是壹、貳、參就要偷笑
但古人似乎偏好壱、弍、参
但打字行一點也不愛
這就苦了我得一個字一個字改正
有時候我也是失誤連連的
明明一心一意要按右邊
手卻一整個不聽使喚地往左邊敲下去
怎麼辦?怎麼辦?
我只能說一點辦法也沒有啦
只能默默記下弄錯的地方
待整份文件全部比對完畢、存檔後
才可以開啟那份純文字檔案
自行回憶起錯誤之處再行修正

說實話
有時遇到原件模糊、或是字跡小、筆畫草
或打字行心情不好亂打一氣的
真是對到要抓狂
恨不得翻桌、砸電腦
但這些我都沒膽量做
頂多偷偷摸摸從抽屜摸出小說翻個2頁
慰藉我疲勞的雙眼和受傷的心靈
然後就得乖乖繼續和「文字比較工具」相依為命
一直到5點鐘為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yano1676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